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谋发展 话未来:我校智库专家受邀参加“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7 】

2月23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论坛在天津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政府部门领导、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15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十年成效与未来。我校中国制度型开放研究院作为天津市首批高端培育智库受邀参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旭东、经济学院院长齐俊妍参加论坛。

专家论坛现场

在专家论坛阶段,陈旭东院长作了题为“以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比较与建议”的报告。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天津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发挥空间溢出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京津冀三地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是实施三地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对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高区域生产力、创新活跃度和综合实力,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为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作出了天津贡献。

陈旭东院长作专题报告

数据对比发现,京津冀三地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指标、创新产出与能力等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府跨区域合作模式亟待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产出能力有待提升。“如果说经济协调发展是个‘面’的话,产业协调发展就是‘线’,科技园区就是‘点’,点线面结合才能产生区域的集聚效应,形成协同合力。”陈院长说,天津拥有天开高教科创园、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众多科技园区,载体平台资源丰富,应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京津冀协同创新配套能力。此外,他还从加快培育科技服务企业,完善科技服务业产业链条;构建跨区域合作治理模式,保障资金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经济产出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为我市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整合优质智库资源组建“天津财经大学中国制度型开放研究院”,并于2024年1月获评天津市首批高端培育智库。下一步,学校将积极探索重点学科领域与制度型开放的有效融合,集聚人才智力优势,形成系列品牌成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专家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