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财创智论坛第二十九期:“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无形资产”前沿论坛

【来源: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 | 发布日期:2023-11-14 】

2023年11月5日下午,由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财经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主办的“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无形资产”前沿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智能科技产业创新、区域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多角度研讨。参会学者主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和天津农学院等高校,同时天津市社科联社会组织部许国斌副处长、实务界专业人士及天津财经大学部分师生等8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由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秘书长、天津城建大学陈洁教授主持。

会场1

开幕式上,天津市社科联组织处副处长许国斌致欢迎辞,他代表社科联对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绩表达谢意和充分肯定。他介绍,目前社科联更多以“党建+学术”形式支持学会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旨在推动业务与党建更好结合,避免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现象。此次无形资产研究会联合其他机构举办的创智论坛集学术界、实务界汇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绿色创新与无形资产展开研讨,充分体现研究会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最后,许国斌表示社科联要为学会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支持学会组织学术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多出有深度、有价值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并预祝此次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无形资产前沿论坛顺利举行。

许永斌1

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此次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科建设历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以及会计学院的师资力量,近五年会计学院承担国家项目等基本科研情况。她提出,本次论坛紧密贴合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围绕制造强国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对助力实现国家战略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关注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无形资产前沿问题,通过论坛分享研究成果在学术交流中催生创新思维。

孙洁2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瑞教授,围绕《数据资产会计研究相关问题》进行报告。首先,张俊瑞教授介绍了关于数据资产的若干概念辨析,以IASB的资产新定义详细解读,提出数据资产是否符合会计学上资产的定义的待研究问题;其次,提出数据资产的特征、会计科目设置与入账价值选择、相关会计处理原则以及财务报表列报等数据资产的会计确认与报告的思考;再次,以全球数字经济企业账面价值与市值存在严重偏离现象引出数据资产会计计量问题;最后,在会计理论与实证研究方面,他提出了会计学维度数据资产化的研究目标,汇报了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总结出数字经济是人类从碳基文明迈向硅基文明的阶梯。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财务管理系系主任李胜楠副教授作了关于《比亚迪绿色创新模式的动态演进——基于扎根方法的研究》的主题报告。李胜楠副教授以“双碳”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提出为政策背景,提出制造业企业绿色创新和绿色转型是我国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本质要求。在报告中,李胜楠副教授深入剖析比亚迪这一典型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过程,梳理“制度驱动逻辑—绿色创新模式—绿色创新绩效”的内在逻辑链条。在此基础上,重点回答了制造业企业进行绿色转型的驱动因素、在不同时期其制度逻辑是什么、如何选择绿色创新模式。

最后,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秘书长、天津城建大学陈洁教授代表研究会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本届论坛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下的数据资产会计相关研究、企业绿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多维度、深层次的探讨,既有理论交锋,又有观点修正,是一届高水平的难以忘却的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的举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思想的交流和观点的碰撞,真知灼见不断涌现,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数据要素赋能传统要素、打通实体经济各环节堵点提供新的研究方向,同时也为无形资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搭建了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