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年会 > 正文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20)学术年会天津财经大学分会场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4 】

12月3日,由天津市社科联主办、天津财经大学承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20)学术年会天津财经大学分会场”在天津政协俱乐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家祥,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宏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主持。会议邀请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参会。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代表主办方致辞,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术年会是社科联为广大人文社科研究人员提供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今后,社科联将继续发挥服务学者、服务基层的工作思路,适时举办“新时代青年学者论坛”积极为青年学者开拓研究阵地;同时,鼓励社科工作者能够聚焦理论热点和学术前沿,以发展的眼光深入实践,从实践中汲取营养反哺科研。

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致辞

副校长赵宏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天津市社科联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由天津财经大学承办“面向‘十四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年会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国家各个领域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与着力点。高校学者要准确把握当下理论研究的着力点和实践发展的方向性,进一步促进我市高校在理论研究上形成新成果、人才培养上取得新成效、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得到新提高。

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宏致辞

专题报告阶段,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家祥教授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对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理论的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的视角”的报告。李教授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热点话题导入,总结和概括了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理论创新的“11个内容”,并基于政治经济学史视角,从“构建一个新的框架、丰富四点重要认识、明确两个基本前提”三个方面层层递进,深入分析了新发展格局这一最新理论成果。李教授的精彩报告获得现场阵阵掌声。

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家祥教授作主题报告

论文交流阶段,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雷教授以及我校孙艳华、金雪飞作为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代表,分别就论文《扎实推进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实践的调查研究——以天津市属高校为例》、《财政科技支出政策的宏观经济动态效应评价》和《新时代党内教育制度建设的动因、成就、特点》进行了汇报交流。

三位优秀论文作者进行汇报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主持会议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20)学术年会天津财经大学分会场在掌声中落下帷幕,各位专家在会上倾囊相授,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近年来,天津市社科联充分发挥学术年会和马克思主义论坛等传统学术品牌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天津市委中心工作,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天津财经大学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天津市社科联的合作,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社科联各项活动,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天财力量。